只一眨眼就老了




19岁,仿佛昨天。端午时节,和母亲在后院裹粽子。邮差送来一封信,拆开一看,是大学入学通知书!我兴奋不已。在呈交了一副风景画、一副建筑铅笔素描,通过第一关筛选,参加第二关笔试、面试后,被录取了!把信件搁置一旁,我竭力稳住颤抖的手,继续裹粽,小小的任务,却再也胜任不了。对于未来,对于前方路的向往,使手掌心握不住裹满馅料的粽叶,绳索绑扎不紧,香菇、栗子、肉块、糯米,哗啦啦滚落一地。

大学生涯中,我首次参加生活营。深深的夜,在一所学校吧,男男女女共处一室,一列排开躺在铺了草席的地面上。营友陆续睡着了,鼾声此起彼落。我因冷,身子微抖,走出课室,与一名同样辗转难眠的营友聊起天来。夜森森,天空繁星点点,我们聊啊聊的,足足聊了一整夜!早就忘了他的名字和长相,依稀聊的是梦想。年轻,不就满脑子梦想吗?他告诉我,想当一名飞机师;而我,说了什么?不再重要。本来不重要。甭说只是聊了一夜的男生,即便当年爱得死去活来的恋人,也只是以前的事、一个模糊的暗影。

“你还好吗?”她一面扣安全带,一面看着我说。
“我一直觉得你会消失。”
“什么?”
“只是……有点难以置信。”我紧张地笑起来。“很难相信你真的存在,真的在这里。”

握着我的手,是十年以后。遇见生命中的另一半,硕士班毕业,他从另一座城赶来,为我披上毕业袍,架起三脚架,合拍了第一张照。当时心中若有一把声音,说的也是,很难相信你真的存在,真的在这里”吧!找到彼此失去的另一半,孤单的时候,可以热烈拥抱,听对方的心脏,在自己的心脏旁轻跳,多么玄妙!——而这句话,是又一个十年,Corvid疫情留我闲暇,阅读了《远山的回音》所摘录的一句话。

阻断措施,校园寂静无声。野生动物大声呼啸,虫鸣鸟叫不绝于耳。凌晨四点钟,我用手撑起身体,揉揉眼睛,伴侣打声鼾,翻个身。我想,自己一夜没睡吧!上一次看钟,是丑时两点,前一次为子时十二点。恍恍惚惚,二十年前生活营守夜的经验飘然而至,又倏忽去远。不由得涌现父亲所言:只一眨眼就老了。

“要不要买材料给我裹粽?”前一夜临睡,我问伴侣。端午节快到,别说疫情,短期内不能回家,就算回乡,母亲也忘了大部分她曾经拿手的菜肴,打去年起,不再裹粽。“五姨啊五姨……”而不久前刚挥别19岁的外甥女,聊起象牙塔生活,老这么唤我。仿佛昨天,她五姨也和她一样,风华正茂呢。

如果活到父亲如今这把岁数,我还有将近40年的岁月。40年能做些什么、该做些什么?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时刻,这样的设想,是否太贪婪?


连接:葉家烏賊


评论

  1. 就那么一眨眼,一转身,一回头,一甩手,时间就不见了。40年能做好几次的粽子,想做就去做吧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目前缺一個大蒸鍋,哈。如果可以湊齊食材和鍋子,就會動手吧~

      删除
  2. 是啊眨眼而已
    反倒还要想想自己到底几岁了,还觉得二十一岁只不过是昨日而已!只是时间能冲淡一切,过眼云烟的事,也没啥好抓的。
    四十年,如果有这么一天,也是眨眨眼而已呀

    回复删除

发表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上汤啦啦食谱(Lala Soup Recipe)

蚝煎食谱(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)

西西《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