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家

“是不是没有飞机了?现在没有飞机飞了,你们不可以回来……”视频通讯中,母亲说。“以前我每次看到天上有飞机飞过,现在很久没有看到飞机了,很多年了。”母亲认真地说。“一年多啦,没有很多年。”我纠正母亲所言。“哪里只一年!很久了咯,很多年了……”母亲坚决自己没记错。

在一片绿的果树围绕的青草坪中间,她穿一双人字拖鞋,抬头望向天空。没有飞机划过的天际,只有云朵悠悠飘游。若阳光强烈,便刺穿白云,投射到曾几何时,一头秀发乌黑亮丽的母亲的头顶上,银光闪闪。“妈,你跟我一样,有白发了!”我叫道。“当然啦!我几岁了你懂吗?我今年七十五岁了!你才几岁?”母亲漏出一口洁净白牙,仿佛取笑我的懵懂。“你骗人啦!七十五岁怎么可能牙齿还这样美!你戴假牙啊?”我问。“乱乱讲,我哪里有假牙,假牙怎样吃甘蔗?我吃甘蔗,斜斜握着,这样一口一口咬……”母亲边比划边说:“上次阿华就问我,aunty,做么你可以吃甘蔗的?我的假牙不可以……”我呵呵一笑。

母亲大部分记忆,被时光白蚁啃噬,侥存的片段,便如同她喜爱的经典老歌,收录在光碟里,放置于播送机中,播完了自动重播。若当日重播的次数多至我已分不清自己的脑子里,是否安装了一台播送机,渐渐昏头转向,便让母亲带我去看花。“你种的水梅有开花吗?我要看。”“你最爱的仙人掌哩?在哪里?”母亲精神一振,握着手机,屏幕向着庭院里的百花齐放这里对、那里照:“喏!这是汉菜,开花了。那是什么水果你懂吗?番荔枝,熟了拔开来吃,很甜、很好吃的……你看,池塘里这个花也开了,叫什么花,我不记得了。荷花?哦,是荷花啊……”

风从花园里掠过,像绿色发丝从棚架上垂挂的松萝菠萝,波浪般晃动;珊瑚藤的小粉花清新秀丽,抖一抖身子,乘坐降落伞似的降落一地;松叶牡丹成片开,编织成一片七彩的美丽地毯……父亲离世后,哥打理家园,我熟悉的空间里,有了新的点缀。居住附近的姐夫,三不五时过来协助去枯干、修老树,外甥也同来采收哥的养殖蜂生产的花蜜……我想,父亲不会像烟圈一样,散漫之后便消散,在成熟芒果的香气中、在莲花绽放的色泽里,他总在天宇哪一个我们不知晓的方向,守望着家园。

“现在没有飞机飞了?”母亲握着手机带我赏花看鱼、游园完毕,话题又回到原点。“我很久没有看到飞机,很多年了……”是两年,疫情持续了将近两年。在这两年里,多少的游子回不了家,多少的父母望穿秋水。我国新冠病毒的确诊数字日日飙升,死亡人数不断积累,触目惊心。不,那不只是数字,每一个数字的背面都涵盖了言不尽、道不完的痛苦与折磨:经济上的、情绪上的、身体上的……

“很想念不用戴口罩出门的日子。”狮城朋友向我转述她六岁孩子的一句话,道出了多少人心中的想望。在吉隆坡的朋友却告诉我:“我妈妈现在连窗口都不敢打开,她组屋楼上昨天‘又’抬走了一具尸体……”原来,不仅外出非得戴口罩,就连在家中,想安心地打开窗户,对一部分雪隆居民而言,也成了奢侈的愿望。

“五姨,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?”外甥女接过电话,问我。“我也想回啊……”我说。而我,只能站在校园湖畔,向着水面,看水草摇晃,鱼儿悠游;当鱼儿游进天空的倒影里,恍惚便觉得天空离我近了,家,不再遥远。


连结:叶家乌贼 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上汤啦啦食谱(Lala Soup Recipe)

蚝煎食谱(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)

西西《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