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进红树林(Berlayer Creek@Labrador Nature & Coastal Walk 新加坡红树林)


抬頭遇見一樹殘破
像人海中披星斬月的臉孔
是疲憊的憔悴
亦是活著的美

出拉布拉多公园(Labrador Park)地铁站,走向Berlayer Creek木栈步道,红树林的树影倒映在弯弯河面上,绘成一幅好看的风景画,沼泽味扑鼻而来。“你看,有呼吸根!”指着露出土面的树根,我高兴起来。尽管生活在绿意盎然的南大校园、在朋友们眼中简直隐居深山,但感觉许久许久,不曾真正贴近大自然了,或者说,享有不一样的自然风光吧,有泉林瀑布、有海浪涛涛……

也许涨潮的缘故,没看见跳跳鱼,——想起跳跳鱼,很难不想起父亲。父亲的老家近海,幼时常跟大伯一起卷起裤脚,踩近沼泽地,抓跳跳鱼和小螃蟹。大伯不在了,父亲想起大伯,无法不悲伤发呆;父亲走了,我体内一直留着欲绝哀恸,伴随着意外随时会来的焦躁与不安。唯有淋浴在绿色微风之时,能有彻底休息的一瞬。伴侣携我外出,不正愿意站在我身边,支持我让内心感受平静,使活力渐渐回到体内?

想温习从前轻易感受,极简的欢喜与幸福;想捕捉那一瞬的轻松,学会平常心看待;想面对生命渐渐衰弱而离开之必然……警告牌“遇见野猴不能做的事”,把我的思想捕猎回来。别喂食野猴,罚款高达新币5千,喂食让野猴气势汹汹,袭击游人;别手持袋子,野猴享用过袋子里的食物,或掠夺袋子误伤你;摄影勿用闪光灯,闪光灯或刺激野猴,使它们具侵略性;别靠近野猴,避免与它们四目相对……

我把手提袋背好、手机也握稳,扫视四周,不见野猴。倒是老树的枝干上,一只松鼠毛发红棕色,很是好看,它一跃一跃去远了,像极童话书里的画页。咕咕、咕咕——,呜哇、呜哇——,红树林是各种海鸟的栖息地,倾听红树林里各种鸟叫声,可真疗愈。其中,有一把声音非常独特,它属于哪一类鸟呢?我十分好奇。观察许久,寻无下落。我仰头欣赏其中一棵树,树上每一片叶子,大小破孔密布。当光影投射下来,一树残破却斑斓,就像历经沧桑的老人猛然想起什么,咧嘴一笑,摄影师肯定想把那镜头捕捉下来。

就在此时,出其不意,我瞥见更高一些、在一棵直插入云霄的大树上,一抹白影嘴巴长长,歪头楞脑在唱歌。是鱼狗!我欢叫起来。蓝、白色的白领翡翠(Collared Kingfishers)平日在南大校园里常见,白、黑色的斑鱼狗 (Pied Kingfisher)我这可还是第一次邂逅呢!

大概那鱼狗实在太漂亮,伴侣也陪同我觑看了好一阵子。直到猛然想起曾有一坨缤纷凭空而落,打在我美丽的长发上,才拉着他赶紧往前走。

   
 


相对在南大校园漫步,步道旁一棵棵大树全是雨树,这里的红海榄(Bakau Pasir)、亚答树(Nipah Palm)等,每一棵树都有着不同的叶形、叶色和枝干。单为这些好看的植物,我就可以在此流连许久、许久。

到了观景台,我们静坐着。如果可以除下口罩,大口、大口深呼吸这大自然的气息,该有多好啊!当四下无人之时,我们得以如此奢侈地享受。身体后仰,手按住木长凳,穿过稀疏绿叶组成的框架,望那晴空万里。啊,天上一天,人间一年。一年过去了,这一年我是如何熬过的呢?愿亲爱的父亲,在这一天、以及往后的每一天,都过得惬意而自在。(爸,我是多么多么的,——想你!)

一个瘦弱的女子,穿一身Baju Kurung,牵着两只狗,坐在我们不远处。其中一只西伯利亚哈士奇实在俊得很,我禁不住看了又看,女子仿佛感知到了,转过头来朝我温和一笑,哈士奇也摇了摇尾巴望着我。我忽然感觉有点暖,嘴角便不自觉地上扬,一颗心,也仿佛轻盈了。


连结:叶家乌贼

评论

  1. 每次从你的文章不知不觉发掘到小新城市花园的特色,在我印象中它是属于高楼大厦,在你眼中都是一片郁绿森林。应该收推广旅游业费用,哈哈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因为乌贼仰赖绿意存活~~~
      哈,这里的中文读者不多呢,收推广旅游费轮不到我噢~~~

      删除

发表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上汤啦啦食谱(Lala Soup Recipe)

蚝煎食谱(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)

西西《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