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至,父亲的守护


傍晚时分,途经荷塘,一阵香气忽然递入鼻翼。除下口罩,弯腰靠向盛开的一抹红,以为那红花睡莲,也和蓝睡莲有着近似的香气呢。靠近了,却什么也闻不见。想挨近蓝睡莲,她离荷塘边远些,只能遥望,无法企及。

“奇怪,今天怎么开这么多花!第一次这么多种颜色、这么多朵莲花一起开呢!”伴侣说。在那南大云南园的小小荷塘里,白睡莲、蓝睡莲、红花睡莲,各色睡莲以及浅浅粉红露出水面的荷花相争艳,一朵两朵三、四朵……两只手也数不清。我抬头一看,天空格外湛蓝,在那蓝蓝的天空里,几簇云朵挨得很近、很近,在我看不见的云朵后方,是怎么一个世界呢?

夕阳西下,断肠人在天涯。“爸,你看见我吗?”于心中低语。这天,是冬至。在这冬至、圣诞、新年、农历新年……众人欢欣、节庆连连的季节里,和朋友们一样相互祝福、送礼,享用一份下午茶,仿佛平静,欢愉且喜乐。然而,与此同时,失去父亲崩裂的伤口,接连数日,亦更是激烈的撕扯着。

父亲离开以后才知道,父亲离开也并没有离开。孩子们的生命由父母给予,父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,他走了,我的生命被割走了一大块,在那一大块的缺口里,却也活着父亲:彼此共度过的时光、聊过的话语种种,不时地闪现与播放。血脉相连,大概亦包含这意思?拥有过的幸福与甜美,此刻一一夹杂了极度揪心的感受,无力,我无力追忆。

“三十年来每月想起父亲几次,每次都极为感伤。”一位年岁比我稍长的朋友,分享过不会在一般闲聊中提及的心事,是支撑我一路向前的力量之一。在痛失至亲的悲戚中,依然得好好地活着,大概是生之为人,终究都逃不过的艰巨挑战之一吧。

“爸不会希望我们这样。”我如此告诉妹妹。我们都懂得,但知易行难。唯有不断努力,尽可能把握每一天,活在当下,以父亲会希望我们好好生活的那个样子活着。

途经荷塘的一缕清香,带来了一丝浅浅暖意。我愿意相信,那是父亲不忍女儿内心备受煎熬,以暗喻传递的一个意念。“这是我最喜欢的香气啊……”每一次回家,你不都坐在石椅旁,看我对着荷花又闻又拍照的,口中不断赞说好香啊,好美……(爸,好想好想你!)

回到宿舍的夜,于是搓起汤圆。芋头、紫薯泥混合糯米粉以及水,和成团,裹入加了糖、预先炒香、现磨至出油的芝麻,以及带着浅浅奶香、牛油香的黑巧克力。都是即兴的想头,没跟着食谱,以现食材配成,一如父亲生前给我们做过的各种糕点,有点繁琐,有些讲究,总是美味。以马六甲椰糖与拍扁的老姜熬好的汤头中,当一粒粒粉紫汤圆浮起,便加入打个蝴蝶结的香叶,灭火焖出香气来。

“以前你们家做汤圆是怎样的?你有帮妈妈做汤圆吗?”我问伴侣。“我没有做过。”他说。家中冬至有吃汤圆,但详情他不很记得。“你呢?”他反问。“小时候我们一家人一起搓汤圆,团圆啊。”说罢,脑海浮现那一大碟粉红与白,圆圆小小的汤圆,心底抽搐。伴侣微微一笑,来到我身旁。“怎样做?”他问。

在我示范以后,他便像手捏塑胶泥一样,把我备好的馅料一一裹入面团里,一粒粒搓圆。“好玩吗?”看他搓得挺好看的,完全不似新手,我也微笑起来。 “还不错,挺好玩的。像小时候玩塑胶泥……”

伴侣第一次搓汤圆呢!希望一起享用了共同制作的美味圆圆汤圆以后,不久的将来,我俩都能顺利回家,与家人团聚。


连结:叶家乌贼

评论

  1. 不知为何想象得到你和伴侣在搓汤圆时交头接耳的画面很浪漫,这就是你的文字魔力吧!想当然你的父亲知道有个男人疼你惜你,还经常约你去吃下午茶,欣赏你的厨艺,他老人家也很欣慰,你也别太神伤哦~抱抱一下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谢谢sk姐姐!佳节连连、回家在即,真是万般滋味在心头啊……

      删除

发表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上汤啦啦食谱(Lala Soup Recipe)

蚝煎食谱(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)

西西《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