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向农地当农夫



风徐徐吹,一只青蛙跳进亭子,不时传来猴鸣唧唧,山鸡喔喔,鸟叫啁啾。一只蜜蜂围绕着亭子嗡嗡转。哥与姐夫的锄头铲呀铲,围绕着亭子挖出一个坑,再以管子衔接去低洼处,下雨的时候,水就能往低处流。“那天在这里扎营过夜了就知道,哪里需要改进。”看着哥与姐夫很有默契地各自劳动,姐微笑着告诉我。

在这1.7英亩的土地上,在高等学府执教的哥哥、在餐馆当主厨的姐夫,都放下了各自的职务,握起锄头,穿上靴子,当个农人。两人务农不带商业动机,只往自给自足的目标前进。

务农艰辛却疗愈。据说打第一次到农地劳作,姐夫就每天都想往农地奔。顶着大太阳,汗水浸濡了草帽,两人的锄头铲呀铲,平地挖出了坑,埋入了菠萝蜜、水翁、木瓜、桑果等苗子。甘蔗、竹蔗抽新芽,番薯叶成片茂长,叶子比我的手掌还大呢!

数日前,他们到此扎营倒数迎接2022年,在姐姐设计、三人联手建起、蒙古包模样的八角亭子里,夜里一场大雨,便滴滴答唱起了歌,哼说屋顶会漏水哦,屋顶会漏水。姐姐扛来了大阳伞的骨架子,打算铺块洋灰布,架去亭上使它天衣无缝。

“好像我们大学一年级的projects,就是设计和制作亭子、帐篷、桥梁模型等……”我向姐说。

在亭内,我挨靠着椅背,望着投射进遮蚊粉红色薄纱的阳光,看着三人在亭里、亭外劳动,听山鸡一阵阵啼叫,大白天呢,它生理时钟错乱了吗?

唧唧……远近一阵喧闹,是猴子叫,不记得哥还是姐告诉我。猴们嬉戏,抑或打架?这时候,母亲指着手表,也开始闹起来:“五点了咯!你们看,五点了!要天黑了,回家,回家!”姐挑挑眉眼,用马来话告诉我:“Dia mesti dah lapar, itu pasal bising mahu balik.”

于是,她从越野车后车厢搬出一个大锅,打开来,香气扑鼻。“啊,好香!”我的胃立刻清醒。那是姐夫预先熬煮带来的苦瓜粥,有姜丝、葱头、肉碎、红萝卜、苦瓜和炸江鱼仔,热腾腾的,好鲜,好甜,好好吃!我还是第一次吃苦瓜粥呢,原来苦瓜粥那么美味!

饱食一顿,太阳不那么猛烈了。哥提议带我去看农地在山上那端的风景。MCO半年,铲平的野草春风吹又生,长及膝盖,我们跋涉而过,山坡陡处,哥把手伸给了我,让我借力而上。“走另外一条路吧!这里太斜,阿欢的背(动过脊椎手术)不可以走这里!”姐从后方跟上,喊道。“没有问题,我OK!”许久没jungle trekking的我感到些许振奋。

山高处,迎面是徐徐下山的夕阳。“往后农舍会建在这里,风景好吗?”哥问。我狂点头。迷你毛绒球似的藿香蓟在山坡一侧木头旁开成一片浅紫,煞是好看。两棵现有榴莲树,在农地另一个入口立着,高耸入云,以后它们会有更多的同伴啦!

往来处的方向另一条山径走,哥和姐带我看荷塘去。连夜雨,低洼处水流成溪,往农地上的荷塘流去。荷塘波光潋滟。哥栽植的荷,荷叶点点绿,与姐种下的杨柳倒影,组成一副好看的画。母亲在荷塘彼岸的山坡上,高兴地朝我们招手:“喂,回来了!回来了!天黑了!”

我们顺着山径前行,“那是山猪的足迹,”哥指着泥洼凹陷一处告诉我。“Wow!”我低头一看,不由得喝彩,感觉真像大学时期跟讲师到林里去,很多的发现,好美的大自然……

在夕阳的余晖中,姐架起了三角架,并把相机自动拍照的功能设置好。一、二、三!快门一闪,一行五人的身影,摄入了相机内。

连结:叶家乌贼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上汤啦啦食谱(Lala Soup Recipe)

蚝煎食谱(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)

西西《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