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我们返老还童

我有一个习惯,用餐后,碟中没有残羹剩菜,碗里也粒米不剩。这是家庭教育使然,一方面,父亲的座右铭为“惜衣惜食非为惜财缘惜福,求名求利但须求己莫求人”;另一方面,母亲在生活中常督促我们:“骨头上还很多肉!把它吃完,不要浪费!”“碗里还这么多饭,吃干净!很多人要吃东西,没得吃……”——父亲幼时家贫,丰衣足食是个奢望,肚子饿的时候,甚至有只喝开水裹腹的经历;母亲三岁失去父亲,小时候吃米饭配叁巴酱,搭些野草,就是满足一餐。

成了老顽童以后,母亲忽然摆脱饮食习惯的牵绊,喜欢的食物,不必为她添菜,她会大口大口吃了再吃,吃得碗碟里一干二净,有时还会看看你的碗,孩子气朝你一笑;几道菜不符合她胃口,她扒一口饭,就把筷子、汤匙全放下,摸一摸肚子申诉说:“唉哟,我很饱!肚子很涨,等下才吃……”起初,我们这样听说,双眼会瞪出问道:“什么?你都没吃下几口!怎么会饱?”渐渐地,就习以为常。

等下,等下,再等下,稍后你若指向她那一份餐食说:“妈,你的份,快把它吃完!”母亲呵呵一笑,便斥说:“乱乱讲,那是你的份,我的早就吃完了!”你费心思澄清或进一步劝说,母亲就要不高兴了!

啊,味较朴素的艾草面包,是乌贼新鲜烘焙的健康早餐哩,悄悄的,她带上面包,溜去庭院,掰开来,一小块、一大块,丢进荷塘里,大鱼、小鱼欢欢喜喜,热闹起来!哥打包回一份椰浆饭,缺了她最爱的叁巴虾,臭酸则成了椰浆饭的命运……

一日,哥在聊天群组中发来一张母亲吃粽子的照片,说:“连吃两个,她很欢喜。”只见照片中,母亲津津有味地品尝着手中一个饱满肉粽。“谁做的?”妹问。“四姐咯。”“厉害!”我们赞道。四姐谦虚回答:“因为有栗子呀,甜。”不记得何时起,不吃甜食的母亲开始嗜甜。甜巧克力,她不再抗拒;一杯奶茶,她说好喝、很好喝。新年期间,家里的汽水,她饮了一罐罐,年饼凤梨酥、杏仁饼、鸡蛋卷等,她吃了一块接一块,还要你跟着一起尝,你不依,爱分享的她可要生气啦!

饮食如太放纵,血糖、血压、胆固醇指数等一旦飙升,可怕的慢性病随时就会缠上身:截肢、洗肾、半身不遂等,听多、看多了便知道,要多可怕有可怕,要多折磨有多折磨,年长者尤其得谨慎。这便是不能让母亲天天吃大虾、日日喝可乐的缘由了。然而,零食、年饼对她来说,实在太诱惑,仔细藏起来了,她有办法找出来!等你发现时,她已然满口尝着,笑呵呵……

你喜欢吃什么?我买给你。我随便,有什么,我就吃什么。你想去哪里?我带你去。你带我去那里,我就去那里。——许多年来,母亲不曾表达她的偏好,她的渴望。传统妇人思想上受的的禁锢吧,生活中,她甚少从“自己”或“我”出发,样样听着丈夫、让给孩子。直至脑部退化,真正的内心想望,便主导了行为。

“不可以吃多多零食,等下正餐吃不下。”忆起儿时过年期间,母亲老这么劝我们。离开成人,当个小孩,吃不吃正餐,便不再去考虑;肥美的明虾,也并非一味往孩子的碗中送。在母亲内心,是活出新的美好吧?


连结:叶家乌贼

评论

  1. 阅读后也有同感,家里长辈要她吃正餐会直喊没胃口,给她吃不三不四的食物,一口气吃五六个水糕,咖喱也吃很多然后又跟你说才吃一点点没关系。其实血糖不高的话我还是会允许长辈吃,都一把年龄也不会很计较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呵呵是的,母亲血糖飙高过,所以得留意

      删除

发表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上汤啦啦食谱(Lala Soup Recipe)

蚝煎食谱(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)

西西《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