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花交换(Plant Swap in Singapore)



小时候,放学回家途经马来甘榜,最喜欢在那里逗留一阵子,看母鸡咕咕啄沙粒,身后跟着一群毛茸茸的小鸡们,大水沟里小鱼悠游,老奶奶弯腰扫地,矮下身来摸一把她家肥猫……“Nenek, ice-cream satu!”其他同校或隔壁学校的学子们,常跟老奶奶买冰条,有sirap水五颜六色的,有红豆绿豆天然味的,我一款也没买过,家里吃不完的红豆、绿豆,母亲往往会制成冰条,给我们吃得欢天喜地呀。让我虎视眈眈的,是老奶奶种的百合花,长型叶片,伞形花序,花姿清雅,白花粉红线条,很是好看,我总在花前欣赏许久,才肯离去。直到有一天,再也按捺不住,便向老奶奶提议,我跟你换花好吗?我家有水梅!老奶奶欣然答应了。

于是,我家便有了那根部像蒜头的球根植物。老家土地肥沃,父亲、母亲都有着绿手指,很快的,美丽百合便在我们家长成一片花圃。每逢初一、十五,母亲拜神祭祖,我便到花园剪下美丽百合,再采集其他花朵,好比小巧的紫菊花,给百合作伴。美丽花花们你挨着我,我挨着你,在玻璃瓶里、在神台上安静,我的心情于是美美的。“太好看了!太好看了!”我常常那样深情望着花朵,好似凝视自己的情人。好朋友生日到了,我兴高采烈,剪了美美的百合花,用包装纸简单地包起来,带去学校送给她……

多年过去,当我和伴侣一起生活,好不容易有了属于自己的小阳台,小阳台便一点一滴绿起来。这时候,我发现自己花心无比,不管是花卉植物,还是观叶植物,甚至水生植物,都心痒难耐,好想一一带回小阳台。身在狮城,路边遇见好看的花朵,千万别顺手折一枝带回家插,一不留意给逮着,请交罚款!到园圃购买花呢,同样不可掉以轻心。曾经到过两家园圃采购,当花卉色彩缤纷,在阳台怒发,我眉开眼笑。三五天后,便发现植物垂头丧气,轻轻一碰,叶片全掉落。仔细检查,啊!枝茎根全是mealybugs!——那白色的粉蚧,原来虫卵早已驻扎在植物中。它们就像趁夜出没的吸血僵尸,一遇阴雨天,便大肆爆发。它们把植物茎叶里面的汁液吸尽,让植物一夜间丧失了光彩,奄奄一息。更可怕的是,它还会被传播至其他植物,使绿意盎然的阳台,一霎时充满危机。“有机种植真不容易啊!”伴侣见我的辛劳成果付之流水,如此叹道。

唉,我叹口气回答,唯有从种子种起了。我把感染粉蚧的植物丢的丢,进行隔离的进行隔离,接着开始在阳台播种。就在此时,于面书发现了一个叫做“Plant Swap Singapore(新加坡植物交换)”的有趣群组。里头组员上传了各式各样的植物照片,召唤着喜欢它们的灵魂。我刷呀刷屏,刷得好振奋!花花交换的概念太棒了!我想起了水梅、百合和老奶奶。老奶奶如果还在世,要打破百年人瑞的吉尼斯世界记录绰绰有余吧!她家水梅呢?多半已不知去向。老奶奶给我的百合,在我的老家,还剩几株。原来她不叫百合,而是白肋孤挺花(Striped-Leaved Amaryllis),也称白肋朱顶红,学名Hippeastrum reticulatum var. striatifolium,属石蒜科。

我仿佛又穿上了浅蓝色校服,带着我的小植物,兴致勃勃来到区域图书馆。皮肤充满光泽、笑脸盈盈的亲切女子,接受了我那置身于空气中便能存活的西班牙苔藓,以及已经生根的活力菜插条。她给我带来色泽鲜艳好看、叶片肥硕的彩叶草,以及仙人掌科、刚冒出新芽的昙花。“哈咯!你的植物还好吗?”数周后,女子发来信息询问道。“太好了!你的呢?”“也很好哦!”女子回答。于是我们都笑了。


连结:叶家乌贼


评论

  1. 没有植物的家会让我窒息, 喜欢你的故事, 平淡真实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呵呵,一开始去你那里流连,就是被绿意盎然的植物,还有那些美美天然色泽的美食吸引。

      谢谢啊!

      删除
    2. 两位都是爱花🌸人士,学生时我在娘家种了不少花,尤其是玫瑰花开时,虽然是小小一朵但是很让我觉得骄傲。我还种了康乃馨,还有小辣椒不能吃的花,太阳花也有,感觉当年我也是绿手指种什么都没问题。可能当时是种在泥土不用花时间施肥,在城里花是种在花盆,一段时间不放肥料和浇水立马死翘翘。

      我的留言很长呀!哈哈

      删除
    3. 是的,我回家几天,回到小阳台,好几棵小植物已奄奄一息唉唉
      你学生时的种植光想象就让人神往哟!

      删除

发表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上汤啦啦食谱(Lala Soup Recipe)

蚝煎食谱(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)

西西《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