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虹弯弯

十一月,雨下个不停。“诶!诶!醒了,醒了!诶,醒了!”在渐渐清晰的意识里,听到伴侣的声音。他握着我的手说,没有事了,噩梦罢了,醒了,醒了。

在余悸里颤抖。当残酷的现实画上句点,它会在梦里延伸;自险恶的梦境逃出,清醒却依然迷惑。虚与实,梦与幻,缘起缘灭,生命的终极是下一个延伸,抑彻底的结束,我们缺乏具体的答案。

我是谁?”

“你是我女儿。”母亲微笑着回答。

“哪里是,我是垃圾桶拾的。”

母亲不知道我逗她,认真兮兮地回答:“乱乱讲,你是我女儿,我肚子怀着生的。”轮到我微笑。

“那……我叫什么名?”

母亲停顿片刻,答说:“秋X。诶不是,W蓉。诶不是不是……”她扳起手指数起来:A玲、B玲、C玲……

“你是欢玲,叶欢玲。”她想起了我的名字,高兴起来。更高兴的,是我。“女儿中,你排第五。”她补充。

“Panai!”我赞母亲。在我们家,喜欢以拼音不正确的panai替代pandai来称赞家人,大概带有一种亲昵与亲切感吧。母亲她露出一列保养得很好的牙齿。

“我几岁?”

“我三十五岁生你,现在我七十五岁,你四十岁了,对吗?”

“我四十一岁啦!你七十六了。去年你七十五,今年你七十六。”


“啊,是,我七十六岁,我都忘了。我现在很会忘记……”

我们继续复习。

你以前做什么工?——编织篮子啊?用什么编?谁教你的?你没上过学,为什么会写字、认字?——我们的对话内容,像卡带一样,播了一遍,下一周,又倒带重播,周而复始,听母亲说话,带给我浅浅幸福,淡淡心痛,满满知足,沉沉难受。

那个天冷会给我煮一壶热水,让我洗温水澡;出水痘会给我熬粥,配一碗大头菜蒸肉;夜深会责备我这么晚洗头,第二天头痛才知道难受;生我养我,不曾骂我打我的母亲,如今变成了孩子。但她记得我是她女儿,记得我有一个美丽的名字,我每一天都祈愿,明天母亲依然记得我,下周我依然可以和她说说话。

当卡带被时间淘汰,我不知道卡带,是否如打字机一样,已陈列入博物馆,我只知道别说卡带,即便是光碟,我那用了不过几年的笔记型电脑,也早就把光碟解读器的功能,排除在外。

淅沥沥,雨打在窗沿。收录美好歌声的卡带走了音;藏着老照片的光碟,找不到解读器。母亲的记忆,被时光白蚁啃噬,时隐时现。在岁月的长河里,也许我们勿须时刻清醒。只要可以和所爱之人说说话,见对方偶尔咧嘴朝你一笑,这样就好。

十一月的雨,下个不停。十一月的一天,又一天,莫名醒在漆黑五点钟。推门而出,坐在阳台矮凳上,看雨点打落,淅沥沥,滴滴答。怀着感恩的心,想为母亲唱一首生日歌;父亲的忌日,却远远追近,撕扯心肺。滴滴答,淅沥沥。雨依然下着,太阳却升起了。在上班时间到来以前,一道彩虹,弯弯地挂上了天边。

“啊,彩虹!”有多久没看到彩虹了呢?多美丽的彩虹。


连结:叶家乌贼




评论

  1. 作者名字还真文艺,读你的文字一直感觉你才三十出头,属于年轻的美人妻哦。
    我老花很严重,不戴上老花眼镜基本上很少用手机阅读文章,这一篇我差点又错过了。
    彩虹🌈就是你曾提起的那一道早上彩虹吧?连想起我儿子分享的双彩虹。
    彩虹代表有喜事临门,我相信当下看见的人都是被祝福的幸运儿咯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嘿嘿,乌贼装嫩,还爱叫你姐姐,骗个美人妻的误会。名字文艺啊,所以父亲见我以乌贼自称,难免摇头吧,呵呵。

      是的,就是那道彩虹。话说上周和妹妹走走时,又遇见一道美丽彩虹呢!谢谢Sk姐姐美丽的相信,但愿如此,被祝福真是美好的事啊!

      删除
  2. 我现在是跟你一样的情况, 这一篇让我心情沉重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愿一座座瀑布的青山绿水,带给你平静与安然。祝福~

      删除

发表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上汤啦啦食谱(Lala Soup Recipe)

蚝煎食谱(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)

西西《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