抢不过别人

从小镇回新,一路下雨,越过长堤,抵达巴士站,我们在小贩中心草草解决晚餐后,打算搭德士回宿舍:我赶两份到期的稿,伴侣备两堂隔天的课。

在我们前方,有四名男女,同是马来西亚口音。他们刚把好不容易等到的德士,让给另一对妇人与小孩,之后便因德士久久不来,商讨后,往巴士站步去。

那接着就轮到我们啦!一辆又一辆的德士,飞驰而过,全都亮着红灯,写着“Hired”或“Busy”。手机屏幕上,附近也没有供预定的GrabCar。唉,拥车证(Certificate of Entitlement – COE)价格不断高涨,新加坡越来越多想拥车一族,因买不起、或不乐意以高昂价格购车,便选搭德士和GrabCar。供不应求,在高峰时刻,尤其出入较不便的雨天,便延长了候车时间。

尽管候车亭设有遮顶,雨点还是斜打进来。不远的前方,有个巴士站,为了避免路上德士开来,却被巴士遮挡视线而错过,我打起伞,走向更靠近路边的位置。蚊子嗡嗡,叮咬了我的小腿;雨点淅沥沥,拍打在我脸颊。好不容易招来一辆亮着青灯的德士,一名马来妇女赶向我俩前方、更靠近迎来德士的路段,猛力挥手,德士竟停在她面前,让她乘上德士,绝尘而去。

“怎么可以这样?”我愤愤不平。伴侣道:“要抢的呀!你看人家Aunty多厉害抢。如果去竞争激烈的X国生活,不抢,能轮到你吗?”“我才不去!”我知道在一些国度,资源有限,需求却庞大,人们身不由己,但还是如此回答,以表达自己当下的不满。伴侣不识相,又说:“你看,我们国家的,都抢不过人家(意指刚刚那几名男女)。” “不是抢不过,是礼让。”我把涌现的话,硬吞回去,只因心知肚明,自己错过久候而来的德士,绝非出于礼让。

不禁想起有一次,和X国的某男同游,两人一上地铁,高头大马的他,几乎是推着把旁人挤开,赶向空着的两个位置。当他一屁股坐下,得意兮兮把另一个霸占住的位子让给我坐时,我的第一感受,既非感激,也非感动,而是对他的好感,打了个大折扣。后来听多了关于他们国家竞争之激烈,才渐渐能理解毕业自全国前三名名校的他,有此行为,似合情合理。

然而我本非爱挣、爱夺之人。曾经书写过中学时期,座位被女同学抢走,在学生人数是奇数的班上,便有了独坐一年的经历,以及许多年后,由此延伸的一场恶梦。也许也是这一个性、缘由吧,在竞争激烈的大城市生活多年,我始终难以产生归属感。

又一辆亮着红灯的德士,迎面而来。我明知他载着搭客,还是举起手来招呀招,心想如果司机在前方把乘客放下,见到我老早就招手,会开向我,而非载个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也说不定。皇天不负有心人,终于,我如愿以偿。德士上播的歌,真是好听;夜色,也美丽起来……


连结:叶家乌贼
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上汤啦啦食谱(Lala Soup Recipe)

蚝煎食谱(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)

西西《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