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妙精彩!建筑师的腦電波——Koma(2019)

图:摘自https://www.goldposter.com/


一名建筑师创意无限,他天马行空的设计,能实现吗?他处处碰壁,连女友都快舍弃他了。

女友载着他去找联络好的买家,但她不认为那是真实的,“最后一次了”,她说(最后一次支持他疯?)果然,他兴致勃勃进去约见地点,惊慌失措奔逃。女友载着他,开车撞向大车,遇上车祸……

电影的场景玄幻,乍看有点像好莱坞电影的科幻电影,但却不仅仅是外太空来的物种。更迷离的是错综复杂的情节,以及那比科幻电影还科幻的景观和建筑(说真的,挺美)。

什么、什么和什么嘛?!从男主角时隐时现的记忆片段,伴侣问我,“他从疯人院逃出来吗?”我们没有答案。继续跟着电影主角一同探寻吧!

男主角他也搞不明白,为什么一觉醒来,房里和女友的合照中,女友崩解了,房里的天花板像锈铁一样瓦解,窗外的建筑,路人……啊,全化作黑点,在他眼前消散,周遭世界支离破碎。

为什么会这样?发生了什么事?

一组人来搭救他。跑、跳!那么远的距离,他一跳,果然跳得过去,像在没有引力的星球一样,轻飘飘。当然,还是差点失足,女主角出现了,救他一臂之力。救不住,还需要猛男的手一拉。

然后他们一起逃。有人死了,为了救他。

后来的后来,才得知那是昏迷者的思想空间。讨伐他们的,是死亡使者。一旦被逮捕,他们还躺在人间的身体,就正式死亡。至于要怎样才能回到肉身,醒过来呢?那也是一群昏迷者在那一个空间拼命想破解的谜。

在这个昏迷者的思想空间里,有一群庸碌的人,他们做着劳力活儿。男主角作为新抵达的昏迷者,被试炼他究竟有者哪些特异功能。能发掘自己特异功能的人,就能一同去寻找破解醒转的谜底,因为有能力对付死亡的讨伐者。

“我记不起!我记不起发生了什么事!”男主角困惑地说。他只知道自己是一名建筑师。他无法感应到自己的特异功能。他就沦为一名庸碌的劳动者吗?

不。他是男主角,当然有更多的故事。他初来乍到,就对救他那名女子产生了好感。而他们的阿头,也对女子有情谊。他们之间有了疙瘩……

“忘记过去没有关系。在这里,可以重新生活、重新找到自己。”大概是这样一句话,对我起着吸引力。你思考过撇开过去的自己,重新出发这样的念头吗?如果有这样的机会,你要坚持寻找过去的记忆,还是把握重新来过的新生?

电影接下来的发展,条路渐渐明晰,我也慢半拍地领悟了故事的主轴。关于清醒世界、昏迷世界以及梦境的主题,很有趣,也挺新奇的一部电影。

对于时常在梦中抵达熟悉梦境的我,重复出现的梦境是不是真实存在于另一个空间,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。也曾在昏迷、以及手术后醒转的经历中,对清醒、昏迷、梦和沉睡有强烈兴趣的我,被这部电影的主题深深吸引。也许,编剧从梦境得到灵感也说不定。

回到现实,多年前出席名建筑师Frank Gehry的讲座时,也深有感触:想实现天马行空的设计,得先有本事,当上大师,否则都是空谈。

电影的结局如何?究竟发生了什么事?男主角把抽屉锁上,钥匙握在手中,是否意涵些什么?暗示着什么?——如果交代太清楚,作为这篇观后感的读者,我是不会高兴去看这部电影的。如果你对电影感兴趣,观赏了快来分享,你会和男主角做一样的选择吗?如果你是其他昏迷者,你的选择又是什么?

电影太精彩、太有趣了。

P/s:这是俄罗斯电影,女主角的样子很有特色哦。




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上汤啦啦食谱(Lala Soup Recipe)

蚝煎食谱(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)

西西《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