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制薄饼皮+薄饼(薄饼食谱)

马六甲人是不是和我一样都对薄饼爱不释手呢?当地有一家老字号饼皮,我们家是老顾客。换年轻一代接手后,近年买回的皮,不是易破就是太厚,好可惜。



网友分享自制饼皮和薄饼,太吸引我。春卷是我最常料理的一道菜,试过各种馅料,冰箱有哪些馅料,便随性配搭,各有各的美味,饼皮一般买冷冻春卷皮。

做薄饼要用新鲜饼皮,上哪儿买呢?不在马六甲,我是没有头绪的。网友给了一个连结,让我认识了做饼皮的简易方法:用刷的。不过有关食谱视频讲解不清楚,吸引不了我。于是根据关键字,另外搜寻了好几个Youtube视频参考。

以前看美食节目,传统的薄饼皮制作方法,并不简单,工夫考究。我第一次做,先用朋友介绍的简易刷皮法吧。最后参考的面糊比例,是根据一个印尼Youtuber的视频,她把饼皮折叠来揉搓去,饼皮没有破!就根据她的比例吧!加上自己的料理经验,结合在一起,记录如下。


食材:

高筋面粉 High Gluten Flour/Bread Flour 250g 
Plain Water 450g
Salt 1/2tsp

1. 高筋面粉中慢慢加入1/3的水,拌匀。
2. 再加入1/3的水,继续拌匀。
3. 加入剩下的水和盐,高速搅拌至光滑,置放二十分钟左右。



4. 加热不粘底的锅子,锅子略离开炉,用刷子刷上面浆,大概两遍(均匀不留空洞),中火至整片饼皮起气孔时,转小火用手或筷子沿着边轻轻拔起,把饼皮倒入碟子中(或直接举起锅子,倒在碟子上,更方便)。


饼皮最外围开始起气孔。


5. 重复步骤4。




馅料:
2人份)

大虾2只
日本黄瓜2条
鸡蛋2个
1把
指天椒1个
红葱头5个
豆干1片
盐适量
食油适量
蒜头2瓣
酱油1茶匙
鱼露1茶匙
麻油1茶匙
1茶匙


 



1.黄瓜头尾切掉,磨掉苦汁,去皮,切丝备用。
2.豆干切成0.5cm宽2cm左右长的条状备用。
3.鸡蛋打散,青葱切细。
4.虾去头去壳去肠,切成每段约0.5cm。
5.葱头蒜头去皮切细。
6.加热油锅,鸡蛋加青葱和盐煎香,起锅备用。
7.加热油锅,把豆干煎香,反面再煎,推去锅边,锅中加入蒜头爆香,与虾仁翻炒片刻,加入豆干、鱼露、酱油和麻油拌匀,起锅备用。
8.加热油锅,炒香葱头和指天椒,加入虾米辣椒酱(点击前往辣椒食谱)和醋。 




9.  饼皮铺在碟子上,抹上辣椒酱,包入所有馅料,卷起包好。



P/s
1. 网络上的饼皮食谱,有的高筋面粉,有的普通面粉/中筋面粉Plain Flour),大家都示范得有滋有味,我以为两者一样好!我用的高筋很棒,可介绍家人做,家人用普通面粉,结果做好的皮会破哩!真抱歉。以后所以还是用高筋面粉吧。
2. 做好的饼皮和家乡买的不太一样,更有弹性、更薄,也不会破,我和伴侣都很喜欢。品尝的感觉,偏向越式薄饼皮,不过越式薄饼皮用的是rice flour.
3. 平时做薄饼馅,馅料还多两样,炒乌龟豆和炒沙葛(Bang Kuang),家里没有这些食材,馅料调味乱做调整,也依然美味。



评论

  1. 我第一次吃popiah是在毕业后跟随一位马六甲同学到他家里玩,他带我们去觅食才有机会品尝,迄今我还是很爱吃。

    见你分享做饼皮。真要替你尖叫和欢呼,真牛啊~敢敢挑战,好厉害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马六甲有几个味道近似的薄饼摊,据说是兄弟,而有个老字号卖薄饼皮的,是他们父母。我很喜欢马六甲的薄饼,在外地吃到的都不一样味道,可是越卖越贵咯。老字号薄饼皮(我们家一直跟他们买皮),近期换了年轻一代接手,品质退步了,比较厚,也容易破。很想念从前的饼皮呢。

      谢谢鼓励啊!这刷法蛮简单的,有兴趣也可以试试哦。

      删除

发表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上汤啦啦食谱(Lala Soup Recipe)

蚝煎食谱(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)

西西《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