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制“罗惹”酱(Rojak, rojak!)


欢“罗惹”。香浓的酱汁甜中带酸,酸中微辣,十分开胃,各种不同口感和味道的蔬果切块:黄梨、芒果、芒光(凉薯)、小黄瓜和水蕹,蕹菜和豆芽则焯水沥干,然后加上外脆里嫩炸豆腐或豆卜,淋上“罗惹”酱,撒上花生碎,拌匀后享用,超好吃!“罗惹”取之马来文“Rojak”的音译,指的是多元混合。自制一罐“罗惹”和花生碎,淋上自己喜爱的蔬果,能不爱它吗!


用料:

亚参果片 25克
黑酱油 70毫升
酱油 1汤匙
峇拉煎 1/2块(约1X1厘米)/1茶匙
细砂糖 150克
指天椒 1条
玉蜀黍粉 1汤匙
水 1/2杯+2汤匙
花生碎 1罐


做法:

       

1. 切下一块约1x1厘米的峇拉煎。
2. 用香蕉叶或锡纸包起来,在锅子中煎约5分钟,间中反面。
3. 亚参果片加1/2杯水焖煮。
4. 浓缩后,亚参果片弃用,留汁备用。
5. 指天椒去籽,加2汤匙水搅碎。
6. 把亚参果汁、1茶匙峇拉煎、指天椒、黑酱油、酱油、细砂糖倒入锅中,中火煮沸腾后转小火不断拌匀。
7. 咕嘟咕嘟起泡后加入玉蜀黍粉,拌匀。
8. 酱汁稍转浓稠后即灭火,继续拌匀片刻,倒入酱料碗。

小贴士:

1. 酱料冷却后会继续浓缩,所以别煮至过于浓稠。
2. 嗜辣者指天椒可自行增加。
3. 花生碎要享用时才撒在罗惹上。


评论

  1. 是秘方来的吗? 要收藏起来,
    等我退休后要去卖rojak。
    我觉得少一味,应该要加虾酱会更好吃,但是没关系版权费还是会照样付给你,前提是我真的要开档卖rojak,呵呵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咦,峇拉煎不是虾酱吗?还是Sk指的是cincalok?
      哈哈,到时我要光顾,记得给大份一点!

      删除
    2. 我可能说错了,应该是叫是虾膏,就是penang人吃asam laksa很喜欢加的虾膏。因为我察觉penang rojak 酱好好吃都因为加了它。
      但是,你的是健康版,大家都讲究健康,你的食谱看起来会比较 laku,哈哈。

      删除
    3. 我喜欢rojak就因为虾膏哦。哎呀呀,网上资料不完整,还保持联系的槟城朋友是不下厨的,还请Sk姐姐快来指点。之前只查到Wiki上,hae ko和belacan都是shrimp paste,hae ko更甜一些,呈膏状,我以为belacan逼出味,加上黑酱油、酱油和糖,呈膏状,味道就跟hae ko大同小异了?

      话说,belacan从小到大在我家是“禁品”,因为“很毒”,所以我的食谱不健康啦,哈哈。我对虾膏、虾酱、belacan这些,也还真的不了解。即便马六甲最有名的cincalok,都还没有用过呢。

      删除

发表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上汤啦啦食谱(Lala Soup Recipe)

蚝煎食谱(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)

西西《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》